阿香500天1字

☆这个号只写F1(可能某天会写FE)
☆脑洞超多,码字贼慢,给我留言能加快速度
☆主ship:极速风流JN/333
偶尔看心情写点别的CP
☆用爱发电,义务劳动,走过路过,留个脚印⑧

[Niki Lauda自传]To Hell and Back 08(一话全)

01(上)   01(中)   01(下)

02(上)  02(下)

03(上)  03(中)  03(中2)  03(下) 

04(上)  04(下)

05(上)  05(下)

06(上) 06(下)

07(上) 07(中) 07(下)

-----------------------------------------------

迈凯伦是如何加入涡轮增压技术的?

John Watson到底做错了什么?

Niki是如何抬高身价的?

Alain Prost是个怎么样的人?

------------------------------------------------

Chapter 08  Enter the Turbos 进入涡轮时代



(*先放一张教授小可爱,这章最好玩的部分跟他有关)


       01 惯例先夸夸迈凯伦

  迈凯轮是一支优秀、庞大、管理成熟的F1车队。Ron Dennis让它拥有了一位充满了勇气和想法的车队经理。John Barnard(约翰·巴纳德)让它拥有了一位充满了勇气和想法的设计师。同时,还有赞助商爸爸万宝路的大力支持。

  1981-1982年间,迈凯轮正处于技术变革的阵痛之中,事情进展得不太顺利,Ron Dennis一直在推进着我的回归,正是他的坚持让我的复出容易了很多。Dennis令人印象深刻的远见卓识,为车队赞助商们搭建了一座横跨恶水的大桥。

Niki:我打水立刻就忘记挖井人

 

       02 向保时捷卖安利

  Ron Dennis做出的下一个重大决定(Niki:上一个是帮助我复出:P)——选择为迈凯轮更换早就应该换上(Niki:我不满很久了)的涡轮增压引擎——也同样大胆。选择一台现成的或研发中的引擎会显得车队对制造商很依赖。更重要的是,迈凯轮将不得不调整设计来适应已经造好的新引擎,而不是让引擎来适应设计。 

  跟保时捷的合作完全是他心血来潮。一方面来说,这个想法很合乎逻辑,保时捷已经在跑车赛和Can-Am系列赛有了涡轮增压技术的经验,因此相较于其他公司,开发研发周期会缩短很多。另一方面,接触保时捷从某种程度而言有些想当然——毕竟保时捷这样的公司如果想要加入F1,凭自己的力量很容易就能做到。(你看!Niki式的打一棒给颗糖)

  Ron Dennis约了Wolfgang Porsche(沃尔夫冈·保时捷)还有我一起吃了个晚饭,商量能否以500万美元的研发费用制造一台F1涡轮引擎。我们尽力说服了Wolfgang Porsche把此项提议提交给他的股东(也就是他的家人们)。我们的计划是这样的:来自斯图加特的保时捷将和我们一起加入F1,发动机用“斯图加特资助(至少部分资助)的保时捷”来命名。提议出师未捷便中途夭折了,因为保时捷家族对于把自己的钱砸进F1完全不感兴趣。当然,他们很乐意为我们开发任何想要的引擎,只不过——作为客户——我们必须给钱。

Wolfgang Porsche 沃尔夫冈·保时捷 (生于1943年5月10日,斯图加特)

保时捷奥地利分部管理者,保时捷家族的一员。他是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Porsche automobile Holding SE)和保时捷汽车公司(Porsche AG)的股东和监事会主席。他是费迪南德·保时捷和多萝西娅·雷茨的小儿子。他的长兄费迪南德·保时捷是保时捷911的设计者。

 


       03 向奥捷卖安利

  Dennis开始寻找合伙人,看谁愿意共同负担跟保时捷的这笔交易。他和Technique d'Avantgarde的少东家Mansour Ojjeh约了个会。会议定在巴黎举行,而我被邀请一同前往。

  当时,TAG(泰格集团)正在赞助威廉姆斯车队。Ron非常巧妙地打开了话头,他解释道,仅以赞助商的身份,是没法全然满足技术领先者的期待的。赞助商有很多途径可以参与进来,而不是把logo涂在车身侧面就完事儿了;相反,像TAG这样的公司,应该把自己当做F1车队的一分子。更进一步说,TAG应该把自己跟最好的车队关联在一起。

不得不说这个思想在当时还是很潮的

  在此之前,Dennis核查过Ojjeh集团强大的财政资源。因此事情进行得四平八稳滴水不漏。在这场讨论中,我的角色是消除年轻人对犯错的恐惧(译者注:就是忽悠)。我摸着良心保证,任何由保时捷专门研发的引擎都将是独一无二的,绝不可能失败。

Mansour Ojjeh 曼苏尔·奥捷(生于1952年)

出生于法国的沙特阿拉伯企业家,他拥有TAG公司的部分股权,TAG是一家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控股公司,业务遍及全球。Ojjeh是TAG的CEO,拥有迈凯轮技术集团21%的股份,其中最重要的资产是迈凯轮一级方程式车队。


 

       04 强强联手

  与Wolfgang Porsche以及Mansour Ojjeh的两场会面,代表了我对整个项目的全部贡献。

  这个项目得到了Mansour Ojjeh父亲的认可(blessing),少东家随后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Ron和Mansour的接触变得越来越深入,比如产生了各种各样的交叉持股,Mansour Ojjeh(和Ron Dennis一起)现在拥有了迈凯轮相当可观的股权份额。据我所知,John Barnard的股权已经被收购了。考虑到1980年Dennis和Barnard最初加入迈凯轮的时候,除了一堆想法之外一无所有(一开始你还夸他们有勇气和想法呢),这样的结局也还算不错。当时,公司归Teddy Mayer和Tyler Alexander共同所有,并且十分仰仗万宝路的赞助。正是万宝路促使了Dennis和Barnard的加入,诞生了John的作品:碳纤维底盘。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每当英国人和德国人之间火花四溅的时候,我就会出马。作为一个中立的奥地利人,我至少扮演了三四次调停人的角色。事实上,迈凯轮、保时捷和博世之间的冲突并没有布拉汉姆跟阿尔法,布拉哈姆跟宝马,或者其他天南海北聚在一起造车的人之间的冲突那么戏剧化。如你所见,保时捷只考虑引擎的事,而博世只关注电子系统。只有一个人专注于整车设计理念,那就是John Barnard。


       05 第三个重要决策 

  随着70年代末F1品牌技术的逐步成熟,人们越来越重视整车设计的和谐。每个组件的设计都必须跟其它十个组件相协调。现在,F1设计的质量取决于发动机功率、空气动力学和驾驶性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此前提之下,在真空中研发引擎显然是走错了路。但是,如果一个项目在不同的地理位置进行不同的阶段测试,其摩擦系数会有无穷的可能性。

  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整车理念而言,Barnard的想法是正确的的,他从一开始就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至于保时捷,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这样水准的公司能有这么多专业技术和卓越人才,也是理所当然的” 之外——是每当新问题出现之后他们的响应速度。

      还有一个重要的决策是喷射系统的选择。工程师Mezger更偏爱可靠完善的机械系统,而Bosch主张采用尖端的电子系统。本着该项目的精神,最终决定采用了更为大胆、先进的解决方案——而这个决策最后被证明是百分之百正确的。

 

       06 游说和策划

  1983年夏天,我们在Weissach的保时捷赛道上进行了测试。测试的结果非常“保时捷”,我立刻就信心大增。涡轮已经统治了1983年的大奖赛(宝马、雷诺、法拉利都采用了涡轮引擎),迈凯轮已经没的选了。我建议在剩下的比赛中直接测试使用新的引擎,反正迈凯轮也已经出局了。但是遭到了Barnard的强烈反对。他更倾向于在1984年推出一辆新车。“因为他的完美主义和高度的职业精神,他固执己见,坚持这么做了。”

  我非常、非常生气,因为我知道我们让自己陷入了大麻烦。我们将以一辆漂亮的新车开始1984赛季,但不得不花半个赛季的时间解决磨合期的问题。这样是没法赢得世界冠军的。

  John Barnard分毫不让,我没的选,只能走后门去万宝路进行一些“游说”和“策划”。我飞到洛桑(Lausanne),告诉了负责人一些我对事情的看法。万宝路立刻对Ron Dennis进行了施压(因为根据合同条款,他们处于这么做的理想地位)。看在钱的份上,Ron妥协了,更重要的是,他迫使John Barnard做出了让步。

   因此,我们在1983年最后四场比赛中使用了新的涡轮引擎。正如一开始所料的那样,问题接踵而至——刹车、冷却系统、尾翼等等……然而,等我们到了Kyalami站,车子变得很快,领跑者Patrese出现在了我的视野里,我觉得自己能赢,但在倒数第六圈,赛车却因为电子系统故障停止了运转。正是那场比赛,布拉汉姆-宝马车队的Piquet(皮奎特)夺得了世界冠军——这是F1历史上第一个使用涡轮技术获得的冠军。

卡拉米赛道:南非大奖赛赛道,位于约翰内斯堡北部,于1993年停止办赛。

Riccardo Patrese 里卡多·帕特雷斯(出生于1954年4月17日)

意大利前赛车手,曾于1977年至1993年参加f1比赛,1992年f1赛季亚军,1989年和1991年季军。职业生涯共6个分站赛冠军,其中两次——1983年南非大奖赛和1990年圣马力诺大奖赛——之间有六年多的记录差距。


 

      07 约翰·沃森的奇妙冒险

  因为1983年最后四场比赛中,Ron和John使用强硬的手段试图阻止涡轮增加技术被投入使用,让我的心中产生了一些情绪。“我对Barnard的傲慢感到愤怒,而他们也一定被我我行我素的强硬态度惹恼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更复杂的问题亟待解决,尤其是关于John Watson的问题。

  我亲爱的车队同事又一次觉得他的工资太低了,“尤其是跟你的收入相比”,他把目光放在了一大笔(薪水)数目上,作为跟迈凯轮车队续约的条件。在我看来,他过于高估了自己的市场价值,放任财务顾问Nick Brittan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当然了,这不关我的事,虽然我显然很想让John做我的搭档,我们处得不错。他是个拖延谈判、等待时机的老手;仍旧是不慌不忙的样子。他觉得没啥问题,因为其他可能会产生威胁的F1车手都已经签署了新的合约;迈凯轮将不得不仰仗于他,而他会利用这一点。

  然后,完全出乎意料的是,有消息说雷诺放出了Alain Prost(阿兰·普罗斯特)。似乎理由多种多样,甚至包括了一些高度私人的原因(Formula 1 Gossip 提出,有传闻称普罗斯特跟雷诺领队Larrousse的妻子有染)。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这条新闻来的不是时候,因为大多数合同在11月就已经完成了签署、盖章和交付,通常不会有多的席位剩下了。

  此情此景简直是为Ron Dennis量身定做的。他可以甩了Watson(“抱歉,我们根本付不起你开的价”)然后以很可笑的价格接盘一位可能是世界上最快的车手。Prost就这样以极低的价格转手他人了。

 
译者注:我真的还挺同情他的

 

     08 我卖我自己

  比Prost相比,我的身价贵的可怕。我已经谈妥了一份为期两年(1983-1984)的合同,这是F1证券交易所的历史新高。(Niki:我没有愧对家族,我的副业是车手,主业是卖我自己……)复出当时,我曾在谈判中指出,只为自己的驾驶技能收取一美元的费用,剩下的钱都将付给我的公关价值;到了谈第二份合同的时候,我可以说,一名在上个赛季赢过两场比赛的车手,必然不可能只值一美元——他的公关价值也不应该减少分毫。

  于是,我签了一份前所未有的合同,我必须承认,跟其他车手相比,是要稍微贵了那么一些的——与Prost相比,更是如此,毕竟他也只能安于现状。这也是下个赛季局势紧张的原因之一。对Ron Dennis而言,我是把他榨干的那个人(had squeezed him dry)。而Alain Prost则是他廉价淘来的法宝。

 

       09 关于普罗斯特

  未来车队里将有一位超级巨星,而不是随和的Watson,我感到很不快。我只能保持冷静,表现得好像一切都无关紧要的样子,但我的内心深处知道自己将面临一段艰难的时期。我的坚持、帮助试车还有政治上的小小胜利,都为这款新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起初,一想到可能会被新来的人从中获益,我就感到恼火,但渐渐地,它激发了我的斗志:Prost是我必须与之抗衡的对手。

  关于Alain,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他很快。我让自己坚强起来,以应对那些不愉快的意外和可能的阴谋;我小心翼翼,有所保留。Alain早期所做的一切只会加剧我的不安。他在巩固和发展队内地位方面,有着一种精准的直觉:他总是无缘无故地出现在迈凯轮的英国工厂,巧妙地让自己保持在镜头里,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形象。(我并非是在指责他——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是专业人员的职责之一。)

  他和我说了很多恭维的话。他说我从他刚开始赛车的时候,就是他的偶像了。1975年我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时候,他还在考驾照。当时,我告诉自己,他说这些甜言蜜语的时候,心里一定在谋划着什么。然而最终,我的疑虑烟消云散了:我明白了他就是这么个热情、友好、坦率的人。

  还是个跑得贼快的狗*种。


    (本章完)

------------------------------------------------

课前问题都能回答了吗? (X

本来上周就能翻完,但是整个周末和上半周因为众所周知的问题,影响了工作进度。

祝大家阅读愉快?

评论(7)
热度(10)

© 阿香500天1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