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500天1字

☆这个号只写F1(可能某天会写FE)
☆脑洞超多,码字贼慢,给我留言能加快速度
☆主ship:极速风流JN/333
偶尔看心情写点别的CP
☆用爱发电,义务劳动,走过路过,留个脚印⑧

[Niki Lauda自传]To Hell and Back 05(上)

01(上)   01(中)   01(下)

02(上)  02(下)

03(上)  03(中)  03(中2)  03(下) 

04(上)  04(下)

-----------------------------------------------

这章充满了对法拉利的吐槽,慎入🙈🙈🙈

-----------------------------------------------

Chapter 05  Life Goes On


  01 复健和信任

  很多人会如此猜测:1976纽博格林事故之后,Niki应该躺在一间黑暗的房间里,一片平静安宁。但事实上,他在身体刚恢复机能之后就要求归队,如此耿直的态度当然让很多都很不满意了,有人觉得他表现得很没尊严,有人觉得他的行为令人反胃……

  而对于法拉利来说,Niki的回归则引起了一片混乱。

  “在整个法拉利集团中,没有一人像我这样实干,始终如一。”Niki在自传里这样写道,“我真正需要的是团队能够扛住重压,沉着冷静,长远考虑,互相信任。”他又补充:“希望渺茫。”。当时大家都以为他的职业生涯断送于此了,Daniele Audetto甚至打着“我这是为了你好啊”的旗号私下提议取消奥地利大奖赛。

  “在外界看来,Enzo Ferrari和他的公司站在他们略微被烤焦的世界冠军身边,但从内部看,每个人可怜兮兮的不安全感都显而易见。对法拉利而言,战略远胜于信任。”

EXM,你管那个叫“略微被烤焦”?????

  法拉利是指望不上了,Niki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Marlene的帮助和鼓励下,在Willy的悉心治疗之下,从走路到跑步,终于能够回去比赛了。

完全可以脑补鼠王是怎么恢复得不够快,因为不顺心各种气急败坏,怼天怼地,然后被太太一路跟着哄的。

  “在我看来,当我能够正确地握好方向盘,合乎逻辑的下一步就是重返世界冠军的舞台了。当时有些报纸说我脑回路一定也跟着烧坏了,可我的行动路线是考虑到身心健康之后最优的选择。躺在床上一直想着赛道会把我给毁了的。因此,我尽快地回去工作——在蒙扎,事故发生之后33天。我已经错过了2场比赛,还让James Hunt追上了12分。这些分后来被证实了代价高昂。

结合上一章,我再来翻译一下:

都是因为你们没把车造好,我才出了事故,人家Cuoghi早说车有问题了,你们也不改!住了个院,大好的争冠优势没了,活活被James追了12分!为了替你们挽回劣势,老婆和医师连哄带骗,只躺了33天就回来上班了,你们竟然不欢迎我????1+1的下一步是=2,法拉利为什么就是不明白呢?

(法拉利虽然也有错,但也不能全怪他们,33天就重返赛道……人干事?)


  02 真心话

  “我一直在说自己很快就彻底克服了恐惧。这是假的,但如果说真话,承认自己的软弱,就会让我的对手得利,那就太愚蠢了。在蒙扎,我害怕得浑身僵硬,周五练习赛的雨战太可怕了,以至于我一抓到机会就下了车。当然了,我得逞英雄来给自己争取时间,把问题解决掉。事实就是如此,你总得要偶尔扮演一下硬汉,不管你是否真的像个硬汉。这完全就是心理层面的捉迷藏:如果不合时宜一语道破了真相,永远都无法弥补。你就完了。“

  “蒙扎的情况对我而言是一次新的经历。我采用了自己的标准策略——客观地审视情绪,找出原因,清除一切不合理不相干的想法——在心理上做足了准备。我还甩掉了纽博格林事故带来的包袱,至少自认为是甩掉了。我告诉自己说:以前你可以驾驭赛车,现在也一样可以做到。何况,既然什么都没改变,那也就没什么可担心的。”


  03 大冒险

  "完美,可惜比赛的时候情况并非如此。当我爬进驾驶舱,恐惧袭击了我,那感觉太过强烈,以至于所有的自我激励理论都飞到窗外去了。腹泻。心跳加速。呕吐。我回到了平静安宁的酒店,在脑海中回顾当时的情况,试图找出自己做错了什么。"

  "我做错的事,说实话,就是试图开得像事故之前那么快,完全没有考虑到自己虚弱的身体状况以及雨天的环境。我感到很不安,并且反应过度了。没能跟往常一样掌控赛车,甚至都没能靠经验来驾驭。我有些矫枉过正,过早地刹车,愚蠢地把自己搞得手忙脚乱。"

  “这通分析帮我在第二天的周六调整了状态。别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放轻松,慢慢开。我就是这么做的。我慢慢地起步,缓缓地加速,直到突然间就成了法拉利车手里最快的那个——比Regazzoni和新来的Reutemann都快。我通过实践成功证明了理论上早就知道的事实:我现在可以跟事故之前开得一样好了。”

  “通过这种方式,我成功压制了内心的焦虑,至少足够我拿到第四名了。考虑到各种情况,这个名次也不算太差。”

何止不差????🐮🍺坏了好吗!!!

你到底对不差有什么误解?😂


  04 席位保卫战

  “法拉利一直在向全世界宣告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但私底下,他们大概也就六七岁的水准。他们不知道该如何看待一位若无其事的毁了容的卫冕冠军(前几周确实看起来有点吓人)。不仅没能帮我卸掉点压力,还把Carlos Reutemann招进队伍,给我增加了压力。我们始终无法忍受彼此。”

  “我勉力支撑,苦苦挣扎,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上都是如此。”

  Enzo Ferrari让Reutemann去保罗里卡德赛道参与一些重要的测试,却让Niki留在费奥拉诺赛道(Fiorano)干一些检查刹车片之类的“垃圾活”。Niki通过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形式让他认清了形势,分清了轻重缓急。当时因为法拉利急着跟Niki确定下一年的合约,这份合同让Niki变着花样的抗议成功了。

  “要不是有这份合约,他们会把我按在地上摩擦,赶我出去吃草。”

你也知道啊😑

原话是:I had to raise the roof and perform all sorts of antics to make him get his priorities right.一哭二闹三上吊可不是我编的。


  05 拒不背锅

  之后,Niki因为赛车的技术问题在加拿大站退赛了,然后在美国站拿到了第三。但是这两站,Hunt都赢了。

高兴的时候喊别人James,抢了你的冠军就喊人家Hunt了……

  接下来就来到了位于东京附近的富士赛道,当时Niki领先James只有3分。

听你在这本书里提一点James的事简直是奢侈🙃

  “现在回想起来,我对1976年没能拿到世界冠军的看法和当时完全不一样了,不过没啥责怪自己的意思。如果在关键时刻我能够稍微少紧张一些,如果能够放轻松拿到夺冠需要的分数,那我现在就能有四个头衔而不是三个了。”

  “但是,平心而论,我一点都不在乎。我对最终的积分没有遗憾。法拉利也不必因为失去世界冠军而感到受骗。比赛直到最后一场富士站才决出冠军都是他们的错:法国站的时候,我遥遥领先,然后曲轴出了问题;加拿大站,后悬挂又坏了。意大利站,唯一需要的是提醒我的队友Clay Reggazzoni谁才是一号车手。但法拉利只会说:劳达在富士站认输投降,丢掉了世界冠军。”

我继续来翻译一下:

凭什么没拿到总冠军怪我啊?本来能拿到四个头衔一下子丢了1/4亏的可是我好吗!要怪就怪你们的车子垃圾(老坏老坏),策略狗shi(不知道保冠让车),既扛不住压力(我不在就瞎搞),又不信任我(弄了个没用的替补车手),没有大局观(不会算分数),还让我背锅(最后怪我咯)



图为纽博格林失事的法拉利车车残骸,因为事故原因从未进行调查,至今所有流传的原因都是推测。

The burnt-out wreck was never officially investigated; accordingly, all theories as to cause are purely speculative.



决定性的一刻:Arturo Merzario跳入火海,一下子就做成了其他人没成的事——他解开了安全带,把劳达拉了出来。

The decisive moment: Arturo Merzario leaps into the flames and immediately succeeds where others have failed - hereleases the safety harness and pulls Lauda clear.

(待续)

-----------------------------------------------

Niki老师的人生哲学,大家学会了吗?

评论(15)
热度(9)

© 阿香500天1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