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500天1字

☆这个号只写F1(可能某天会写FE)
☆脑洞超多,码字贼慢,给我留言能加快速度
☆主ship:极速风流JN/333
偶尔看心情写点别的CP
☆用爱发电,义务劳动,走过路过,留个脚印⑧

[Niki Lauda自传]To Hell and Back 07(中)

01(上)   01(中)   01(下)

02(上)  02(下)

03(上)  03(中)  03(中2)  03(下) 

04(上)  04(下)

05(上)  05(下)

06(上) 06(下)

07(上)

-----------------------------------------------

那一天,Niki Lauda终于学会了引用别人的记录来夸奖自己。

-----------------------------------------------

Chapter 07  Comeback



(先放一张我们居功甚伟又惨遭吐槽的体能师Willy Dungl,没有他就没有Niki的复出,但我们的世界冠军从不放过吐槽他亲切的老朋友的任何机会……)


  10  圈速

  Ron Dennis也去了现场。还有John Watson,一些技师,一辆救护车和一辆消防车。没有记者。保密当然是有好处的。Watson帮助我调好了车,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鲜。期间的两年内发生了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我们正处在翼车时代的中期,在这条技术的单行道上,地面效应和愚蠢的弯中速度才是唯一重要的方向(F1听任自己陷入了这种愚蠢的境地,真是太不幸了,但你只能接受现实)

很多人都跟你有共同语言……


  我注意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自己没有力气连续开上三圈。两圈后我进站了,强行要求检查一下车况(ask for something to be looked at)。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感到很尴尬,但是并不担心,因为我知道Willy Dungl几个月内就能让我的身体恢复到车手该有的状态。现在的问题是要坚持一整天,慢慢提高车速,直到能做出一些有意义的圈速。

Willy:……


  到了下午,我把车开得好些了。我跑了几个飞行圈,只比Watson的最快圈速慢了十分之一秒。这就好:如果我真的复出,我有速度了。


  11  谣言

  当晚,Frank Williams来到我下榻的伦敦酒店,这纯粹是巧合,并非小道消息传的那样。他告诉我Alan Jones已经官宣退役了。问我是否考虑替代他的席位?我告诉他我会考虑的。

阿兰·琼斯(Alan Jones)

1946年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曾效力于Hesketh、希尔车队、苏提斯车队、Shadow、威廉姆斯车队、飞箭车队、劳拉车队等车队。

1980年效力于威廉姆斯车队时获得了世界一级方程式大奖赛的车手总冠军。他是第二位赢得F1车手世界冠军的澳大利亚车手(第一位为3届世界冠军杰克·布拉汉姆爵士)。

参赛场次:117场

世界冠军:1次(1980年)

分站冠军次数:12次

领奖台次数:24次

职业生涯总积分:199

杆位:6次

正赛最快圈速:13次

首次参加F1分站赛:1975年西班牙大奖赛

首次分赛站冠军:1977年澳大利亚大奖赛

最后一次分站赛冠军:1981年美国大奖赛

最后一次参加分站赛:1986年澳大利亚大奖赛


参考: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没什么好考虑的。Ron Dennis把整件事安排得如此巧妙,让我在迈凯伦感到非常自在。

  直到最终下决心复出之前,我都没有跟Marlene说起这件事。她发现没有办法忤逆我的决定,连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就只好说:“你疯了吧。”她咽下了其他想吐的槽,也就是每六个月左右就要发泄一下。

Marlene:……



  12 我们熟悉的谈工资环节

  现在,对我来说,最迫切的问题是:谈多少价钱?(开始了)我绝对不可能做空自己,也不可能安于现状。跟我谈的是迈凯伦的赞助商,万宝路。我立刻开了个价,超过了所有人在F1开的工资。空气像死一般沉寂下来,然后他们拿出了最主要的反驳论据:没办法知道我是否仍然足够快。我早就准备好了答案:“我的公关价值本身就值这个价了。你只需为我的驾驶能力支付一美元,其余都是为了我这个人。

迈凯伦&万宝路:


  就这样,这个数字成为了我们合同的基础,尽管有个附加条款:即在赛季1/3或2/3结束后,万宝路和迈凯伦有权宣布合同无效,并给予适当的补偿。这大概是考虑到万一我的表现很糟,公关价值就会跟驾驶能力一样变成零。

 

  13 身体问题

  毫无疑问,翼车年代比之早些年间,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是无法估量的。我有143磅(比后来制定的标准重了13磅)(译者注:约64.86公斤),身体状况也很差。然而,我已经在心理上适应了Willy Dungl为使我重新振作而制定的计划,并把自己完全交到了他的手上。

  不仅仅是他的手上:Willy通过某种办法可以披上“精神按摩师”的外衣,他不仅仅照顾自己那些门徒(protégé)的身体,还兼顾了他们的精神状态。可是,我必须要说,在我身上,有一两种方法并没有其他人那么管用。

Willy:……


  据Willy说,他为奥地利跳台滑雪队开发的注意力训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每当他试图让我默念“放松,放松”之类的魔法咒语,我都放松得太彻底了,都在座位上睡过去了。

Willy:……



  14 好学生

  Willy训练我的一个常规情景是“意外事故”,目的是为了降低休克对人体的影响——它在某些情况下是致命的。我很快就有机会向他证明了自己是个认真的学生。

  我们在卡斯特雷特(Le Castellet)进行第一轮测试的时候,后悬挂的一部分坏了。当时我刚好正在米斯特拉尔(Mistral)直道上,所以速度应该推到了190英里/小时。然后,突然间,我就冲向了绿化带。那里有一排排的安全护网,而我一个接一个地把它们撞翻了。与此同时,赛车解体了。

  我的第一反应是急忙弯下身,把自己缩成一团。我想,希望不会佷痛。然而,当我最终静止下来,发现自己还完好无损的时候,Willy的忠告占据了上风:静坐片刻,深呼吸,解开安全带,爬出赛车,走上几步,坐下来,再一次深呼吸。

  大概过了三四分钟,维修区才派出了一辆车。Willy也跟着一起来了。他看到我坐着,跟赛车保持着一段安全距离。他抓住了我的手腕:“90分。好样的。”他迅速搭上了我的脉搏,并对现状表现出了明显的满意。车毁了,四周散落着安全网,但Willy却很高兴。

保罗·里卡德赛道(Circuit Paul Ricard)

位于法国东南部的Le Castellet。赛道全长5.861公里,共25个弯角。布局狭长的它拥有一条长1.8公里的Mistral直道,这也是欧洲最长的直道之一。

它在1971年承办了首届F1法国大奖赛。由于Mistral直道非常长,对于当时赛车的引擎是一个很大考验,包括塞纳、曼赛尔等世界冠军级的车手都在这里发生过惊天撞车事故。而在1986年,F1布拉汉姆车队的车手Elio de Angelis在一次测试中丧命于此。之后,赛道被缩短,并在Mistral直道中间增加了一个减速弯角。这条较短的赛道也被称为大奖赛短赛道,长度3.813千米。

2018年,赛道回归F1。



 

  15 我夸我自己(1)

  总的来说,Willy认为我的神经还不错,我可以接受训练,达到标准,前提是我要相信它有用。Willy曾被问及在这项疯狂的运动中一般车手都会感受到的紧张不安。我引用一下:Niki不是我唯一负责的车手,我可以来做个对比。比赛日一早,当一名车手到我的房间来做做按摩,吃顿营养早餐,他的脉搏差不多在90100之间。而Niki,他只有8085

  我们有一块设备,看起来有点像腕表,它是被设计用来连续读取脉搏数并存储峰值的。这让我们可以在排位赛和正赛中记录车手的脉搏率。有些车手的脉搏峰值在220甚至是230,而Niki的读数显示峰值是190。在220-230的极端范围内,人可能会出现短暂的昏迷——这可以很好的解释那些令人费解的事故中,为什么车手会一瞬间失去了知觉。

Willy:……



  16 我夸我自己(2)

  训练期间,我的朋友Willy还就跟我的合作做了一些其他的记录:

   Niki听得进去,知道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是很重要的。这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来实现——一方面,进行适当的营养调节,另一方面,消除压力。后者只要你能简单有效地跟自己说:我不会生气,那就足够了。其他技术手段都是次要的:深呼吸,把肩膀抬高到耳畔,然后用力呼气,反复对自己说你不会生气。当然了,你必须练习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启动这套防御系统,抵挡过量的肾上腺素和疾脉(racing pulse)带来的危害。

  对于Niki,他有足够的理由说服自己,告诉自己生气是不健康的。这就是为何他能够应付自己在迈凯伦效力期间那些最为愚蠢和恼人的时刻。一次又一次,在训练中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没有一件事是顺利的,宝贵的时间都白白浪费了,修车似乎要修到永远。其他车手可能会被激怒,会发脾气。而Niki则一直冷静地坐在驾驶舱里,任由他们继续手头的工作,仿佛超然物外一般。并非如此,因为每一秒浪费的时间都很伤,但他有足够的理智,明白让情绪掌控一切只会把自己搞得更累。

Willy:……


迈凯伦:……




(待续)

-----------------------------------------------

临近年关,太忙了,上周又是马不停蹄的加班出差轮番上场。周末赖了个加班,终于有空坐下来好好搞一下翻译了。

鉴于往后半个月周末都有事,我争取上班时候摸鱼翻一点凑凑进度吧XDD

(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我吐槽得那么努力,大家留个爪爪呀!)

评论(2)
热度(6)

© 阿香500天1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