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500天1字

☆这个号只写F1(可能某天会写FE)
☆脑洞超多,码字贼慢,给我留言能加快速度
☆主ship:极速风流JN/333
偶尔看心情写点别的CP
☆用爱发电,义务劳动,走过路过,留个脚印⑧

[Niki Lauda自传]To Hell and Back 05(下)

01(上)   01(中)   01(下)

02(上)  02(下)

03(上)  03(中)  03(中2)  03(下) 

04(上)  04(下)

05(上)

-----------------------------------------------

到这为止,大概就是他和恩佐·法拉利的全部故事了

-----------------------------------------------

Chapter 05  Life Goes On




  06 富士雨战

  1976年10月24日,富士赛道。通常情况下,一个赛季的最后两三场比赛都很疯狂,即使对于一名强壮健康的车手而言都是如此。

  “就我而言,纽博格林带来的身体和精神的创伤是个额外的负担,更别提James Hunt施加的压力了,在争冠路上,他所向披靡。抵达东京之后,我明明白白地表现出了紧张。我需要充电,需要平静和安宁,需要时间充分准备。可我得到的是什么?下雨。而湿地条件下,你需要拥有更多的积极性和忍耐力。而我没这么多。我完了。这场雨彻底毁了我的一切。”

  雨一直下。下了一整天。雨水汇成河流,穿过赛道一路向下。用不到20英里时速做暖胎圈,过弯时也会滑出去,因为轮胎没法应付这么多的积水。除了Brambilla和Regazzoni,其他人都拒绝在这种条件下开车。他们排排坐在赛会官员的拖车前抗议。

  直到下午四点,某些“跳梁小丑”带来了新消息,他们说天色正在变暗。如果不尽快开始的话,最后几圈就跑不了了,电视转播也会受到影响,等等,等等……比赛必须立刻开始。

  Brambilla先撤了,其他人陆陆续续地跟了上去。“Fittiipaldi、Pace和我都清楚我们并不想赛车。我们会发车,这样各自的车队就能拿到他们的发车奖金,随后我们就会放弃比赛。因为条件没有得到改善:一切都跟之前同样危险,天色渐暗的事实对情况于事无补。”

  “事实证明,这种天气下驾驶的感受根本就让人无法忍受,惊慌失措地坐在车里,大雨倾盆而下,什么都看不见,只能蜷缩在驾驶舱里,绷紧了肩膀,等待有人撞到你。每个人都在打滑,旋转,这太疯狂了。从这个角度看来,唯一明智的选择是把车开回维修区然后弃赛。”

  而后奇迹出现了,在比赛进行到四分之一的时候,连续12个小时的倾盆大雨突然停了。“如果我能坚持那么久,慢慢开,避免被人撞到,就毫无疑问可以慢悠悠地踱着步,气定神闲地摘下那一年的桂冠。”

  Niki只要拿到第五就足够了。

  遗憾的是,坚持和耐心正是1976赛季的最后一天Niki没有拥有的。


  07 车队经理

  “对于这特殊的状况,恩佐·法拉利的反应有失体面。他表现得就像任何一个看到机会飞走了的车队老板一样。一点都没有法拉利传奇了不起的一面该有的样子。正式场合,他表示支持并接受我的决定。但我在东京机场休息室给他打了个电话,他的态度却不置可否,冷漠无情。看起来他从来没有想要关心我的状态怎么样,从来没有问过。他似乎也从来没有想要理解一个经历过严重事故的车手所感受到的焦虑不安,从来没有表示过想要一起去迎接一个更好的新赛季。没有任何表示。”

你知不知道你表现得就像个得不到父爱的宝宝在撒娇(笑哭

  “你想继续开车吗?发生什么了?接下来会遇到什么情况?我可以帮到你什么?我们接下来的一步要干嘛?这些问题恩佐·法拉利从来都没有问过。78岁的年龄,一生的尔虞我诈,扭曲的信息,他离核心问题太远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坐在那读报。他们汇报说劳达圈速黄了(译者注:Lauda was yellow,我猜应该是指圈速变慢之后的显示),劳达怕了,劳达退赛了,劳达完了。”

  刚回到欧洲,恩佐·法拉利就把Niki召过去,说要让他担任车队经理。Niki脑子里的小开关咔哒一声就打开了。这背后有什么阴谋?他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他都在为争取时间而拖拖拉拉了,突然间,灵感来了:这就是老板摆脱当前可怜困境(劳达到底有没有完)的确切办法呀!他不想让Niki开车,又不想他被别的车队签走。如果Niki为别的车队效力又拿到了世界冠军,这会让Enzo十分尴尬。“让我担任车队经理对他而言一定是个精明的策略。

法拉利这波操作我也是很服……

  回过神之后,Niki立刻跑到车里,拿来了纽博格林之前签的合同,那份关于1977赛季,被Enzo称为犹太人的合同。Niki把它丢在了桌上。

  “这份合同怎么说?把它忘了?我是不是应该把它撕了?”

  “为什么这么说?”Enzo问他。

  “因为这样我就可以给迈凯伦开车了。”

港真我也希望你去迈凯伦开车TUT

  Enzo完全惊呆了。

  “他们给了我一份offer,我只要点个头就行了。”

  当然,这全都是他编的。Niki不过就是一时冲动想要气气他罢了。

Niki:我要离家出走!╭(╯^╰)╮

  “之所以选择说迈凯伦,因为当时除了法拉利,它们是最好的车队。”

  法拉利召集幕僚开了个紧急会议,最后不得不同意Niki继续保持自己的车手身份。但他们同时开出条件,必须让Reutemann做一号车手。Niki对此嗤之以鼻,毕竟他俩开的是同一辆车,谁好谁坏自然会见分晓。Niki对这个结果表示满意。

Carlos Reutemann之前提到过,Niki车祸之后,他被招进法拉利作为替代车手,并且被安排各种重要的测试,因为Niki的一哭二闹三上吊才作罢。这里正式介绍一下他:

卡洛斯·阿尔贝托·鲁特曼(Carlos Alberto Reutemann), 1942年4月12日出生,绰号“Lole”,阿根廷前赛车手,1972年至1982年参加一级方程式赛车,后来担任了阿根廷圣达菲州长。

鲁特曼是1972年至1982年间F1的主要主角之一。他赢得了12场大奖赛冠军和6个杆位。1981年,在威廉姆斯车队,他以1分的优势获得世界车手锦标赛第二名,在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中被超越。他在三支不同的车队中也三次获得季军,分别是1975年的布拉伯姆车队、1978年的法拉利车队和1980年的威廉姆斯车队。到目前为止,他是最新一位赢得大奖赛的阿根廷车手。


  08 决裂

  1977赛季是个艰难的赛季。Niki的首要任务是证明自己一号车手的实力,把Reutemann给踢下来。时至第三站南非大奖赛的时候,这个目标已经或多或少达成了,他终于能集中精力推动技术进步了。但当时法拉利已经不像过去几年一样,是全围场最快的车了:整个赛季他们只拿到了2个杆位。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迈凯伦的Hunt,莲花的Andretti和沃尔夫(Walter Wolf Racing)的Scheckter。

沃尔夫车队的创始人Walter Wolf是Frank Williams的车队合伙人。1977年第一次亮相F1,就在阿根廷站拿到了冠军,并在年底拿到了车队积分榜第四的成绩。车手Jody Scheckter获得世界亚军,只排在Niki的后面。

Jody Scheckter加盟法拉利之后,1979年拿到了世界冠军。


  “法拉利的背信弃义就像一头凶猛的大象,我把它珍藏在我的记忆里。”

  离队对Niki而言会是一种解脱。在赞德沃特(荷兰大奖赛),赛季17场比赛中的第13场,时机已经成熟。Niki跟已经跟Bernie Ecclestone和Brabham谈妥了合约。如果不保密,争冠的光明前景就都将毁于一旦。偏偏又一次,指挥官本人非常急切的要同Niki签署下个赛季的合约,Niki不得不编造一个个拙劣的借口推迟谈判。

  “当时我很高兴,我的离开对于Enzo Ferrari而言将是一记耳光。今天我看待这件事的角度略有不同。这场较量其实并不公平。我很年轻,也很强壮,我可以自己做决定;法拉利已经78岁了,身边围绕着一群图谋私利的“顾问”,他得到的情报都是二手,甚至是三手的。”

  “但当时,我实在太生气了,根本没有给他机会。拒绝他给出的有史以来最为慷慨的条件,让我非常享受。我很冷淡,很无力,没有给出任何解说,只说‘我不想留下来了,就酱紫。’谈完了,我走了。”

  “离开的时候我很开心。

其实我们的Niki归根结底还是个善良宝宝。


  09 后继有人

  第二次夺得世界冠军,Niki再也不想忍受这种可笑的紧张气氛了,所以他拒绝参加加拿大和日本大奖赛。而这时,有个非常优秀的车手取代了他的位置:Gilles Villeneuve。

如果你不认识吉尔斯·维伦纽夫,也不知道维伦纽夫赛道,可以戳一下这个链接:

https://um.auto.sina.com.cn/news/2012-05-09/00321570.shtml

当然我是随手百度,看完觉得写得非常好。感兴趣的小读者可以自行搜索一下这位车手的故事。



  10 恩佐·法拉利

  “恩佐·法拉利非常生气。但对我而言,这件事已经翻篇了,我的愤怒也烟消云散了。”

  “是恩佐·法拉利让我有机会为最顶尖的车队之一效力。我走的时候,在F1拥有了15个冠军,12个亚军和5个季军。也拥有了23个杆位,3292英里的领跑里程,248个积分,和2个世界冠军头衔。我走的时候,依旧热爱着意大利,和意大利的方方面面。”

  “Lukas出生的时候,恩佐·法拉利发来了恭喜的贺电,我猜他对我的态度已经改观了,正如我对他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这位赛车届的伟人和他的成就的尊敬超过了其他一切。

  “离开Ferrari6年后,我们和解的那一天终于到来了。这一切完全是个偶然:在他非常罕见的一次离开家门的行程中,恩佐·法拉利来到伊莫拉(Imola)进行一些测试,驾驶着着他的Lancia(菲亚特集团旗下的品牌之一)刚离开拖车停车场,突然间我就出现在了他的面前。他下了车,像拥抱浪子那样拥抱了我。他问候了Marlene和孩子们,单纯就是那么一位84岁温暖迷人的老先生。”

  “现在,我甚至还拥有着一辆公路版的法拉利跑车——我一定是老了,才变得如此多愁善感。拥有一辆公司的车通常会让我心烦意乱:我很少开,总是停在那儿等别人来用。而这辆全球限量213辆的GTO,是我人生中第一辆想要保留并保养一辈子的跑车。

感谢洛洛,帮我找到了这辆跑车:


Ferrari 288 GTO,法拉利公司于1984年生产的一款赛车,为了参加当时WRC的B组赛事而诞生的。

恩佐·法拉利把最后一辆288GTO专门留给了Niki。



信息参考:戳我,这篇报道写得也非常好了。


(本章完)

-----------------------------------------------

这篇让我感触颇深。

关于Niki和Enzo之前的故事,更像是一个严父和浪子的翻版。公司有公司的决策,但从读者的角度而言,我其实能感受到Enzo作为个人对Niki的喜爱。

只是他们两个人立场不同,所求的也不一样。Enzo需要的是把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都奉献给他最热爱的赛车的人,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维伦纽夫可以成为他的宠儿的原因。可Niki不同,出生于商人世家的他,更懂得如何权衡利弊,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尤其在劫后余生之后,他更懂得保护自己免于重蹈覆辙。但就因为他更爱惜自己,就能说他不热爱赛车吗?翻到现在,我觉得他如何违背家族的意志,如何扛着债务挣扎着前行,如何在受了那么重的伤之后短时间重返赛道……已经足以说明了一切。

我相信Niki也是真心尊重着Enzo的,只是当时太过年轻,又太自负和冲动,才选择了这么一个激进的方式与法拉利决裂吧。

评论(7)
热度(13)

© 阿香500天1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