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500天1字

☆这个号只写F1(可能某天会写FE)
☆脑洞超多,码字贼慢,给我留言能加快速度
☆主ship:极速风流JN/333
偶尔看心情写点别的CP
☆用爱发电,义务劳动,走过路过,留个脚印⑧

[Niki Lauda自传]To Hell and Back 06(下)

01(上)   01(中)   01(下)

02(上)  02(下)

03(上)  03(中)  03(中2)  03(下) 

04(上)  04(下)

05(上)  05(下)

06(上)

-----------------------------------------------

这里有你想知道的:尼基·劳达退役的真正原因(。

-----------------------------------------------

Chapter 06  Brabham




  07 就算是太太也免不了被吐槽

  1979年,Niki的儿子Lukas出生了。得知这个喜讯的时候,Niki正坐在一架里尔喷射机上,飞行在拉斯维加斯和长滩之间的某个地方。

  “消息传来时,我很高兴,但是由于离得太远了,听起来又有点梦幻——至少当时就是那个亚子。”

  而当时,Marlene已经远离了赛车。婚后五个月就发生的纽博格林事故让她大为震惊,无情地把她从原本无所忌惮、不顾一切的人生态度中惊醒了过来。Marlene再也无法用超然的态度来看待赛车,也不能原谅那场事故所带来的一切。她发自内心地讨厌这项运动,并且再也没有改变过主意。

  "Marlene对这项运动嗤之以鼻,把所有跟它有关的人都斥为疯子,包括我的朋友们。她对到这项运动的麻木不仁十分敏感,会对一些没人在意的琐事做出反应。一些无关紧要的、每天都在发生的事,它们不过是赛车运动的日常惯例而已。这类事无足轻重,但她开朗大方的天性却能赋予它们意义。

  “Marlene记得那些平淡无奇的日常,比如在一个大奖赛周末的早晨,在一家毫无特色的酒店里遇到的事情:走进电梯,认出了某个人,强迫自己交换毫无意义的问候,迫不及待地等着电梯停下,这样就能出去了。那些我们站在电梯里不交流、等开门的时刻,强烈地激起了她的不快:‘你不觉得这样很悲哀,很空虚吗?’她问。而我回答:‘不会啊,我一点都不觉得。’

 

我也不觉得……


  “她觉得我作为一名车手,生活中有些事情很不可理喻。举个例子,赛后没有庆祝活动,也没有那种供人吃吃喝喝谈论八卦的聚会。事实上,Marlene可能会更适应骑士时代的赛车运动,那时候人品跟圈速一样重要。她瞧不上人和人之间紧张的气氛,假意的热忱。像是周日下午比赛一结束我们就坐飞机走了,就好像连一秒钟都不想忍受彼此一样(通常情况下不就是这样嘛)。这种塑料交情对我而言就是一种福气不会浪费时间,也不用说长道短,更不必跟人深交,但Marlene却很在意。她认为这项运动天花乱坠的宣传和所谓的机遇,最终只会毁了我的人生,所以你能想象得到,她几乎不会把时间花在赛车上。

Niki Lauda简直是社恐之友!!!每一句话都说在了我的心坎儿里!!!



  08 吐槽归吐槽,求生欲要强

  也多亏了她天性包容,我们才能在一起。只要我真心把赛车当做人生的必要追求,那么,OK,我就必须去做。这就是她对个人自由的看法,即便在婚姻中也是如此。

  我总是把自己的事放在第一位,并告诉自己家庭生活和赛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面。即使儿子的出生都没有改变这一点。

我憋不住了我要吐槽!07和08内容不多,却翻译了我很久,因为Niki的用词突然变得精妙而复杂了起来……严重怀疑是出于求生欲的请人代笔(。



  09 搞事情,搞事情

  到了1979赛季中期,比赛开始变得沉闷了起来,于是Niki评估形势,决定搞点事情(原话是“重新点燃一些激动人心的小火花”):他决定要谈一笔高的离谱,在当时可以破纪录的工资。

  

  熟悉我们Niki宝宝的小读者一定知道,他做事之前,必须为自己找好123的理由排排站,先说服自己,再说服他人:

  1、持续的低迷战绩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公关能力,我成功让所有人都意识到了:这一切都是阿尔法•罗密欧的锅;

  2、伯尼依旧很喜欢我,加上更换科斯沃斯引擎已成定局,因此他非常需要我提供测试车手的宝贵服务;

  3、主赞助商Parmalat(译者注:一个做乳制品的意大利公司)也非常认可我的实力。

  总而言之,谈合同的时机成熟了。


  10 每个老板的必经之路

  夏日伊始,Niki就开始跟伯尼进行了合同谈判的拉锯战。

  Niki开价200万美元,一个子都不能少。而伯尼则认为他已经神志不清了(每个前任老板都这么觉得过,并不稀奇),一定是在开玩笑。

  “今天他大声咆哮,明天又和和气气,而我所做的只是重复自己报价。

  一拖就是四个月,Niki寸步不让。“整个局面就是一个挑战:我度过了一个糟糕的赛季,正在渐渐对比赛失去兴趣。而打败这位金融奇才(the financial wizard)要比开车要有趣得多。”

翻译一下:赛车哪有欺负老板好玩,欺负老板,其乐无穷


  到了秋天,终于一切尘埃落定。“伯尼实在太需要我了,所以他投降了。”他们在 Parmalat正式签署了合约。胜利的一刻,Niki发现自己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

伯尼:


  “我本以为这笔财富可以再次给我动力,为我的职业生涯增加新的刺激。” 但是,这笔即将收入囊中的200万美元巨款并没有改变任何东西。Niki只得寄希望于科斯沃斯引擎,希望它能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

伯尼:你这个渣男!!!



  11 V8引

  加拿大站的时候(译者注:1979赛季倒数第二站),布拉汉姆车队第一次使用了福特科斯沃斯的V8引擎。

上次更新的时候,我跟洛洛吐槽,纵观整个1978赛季,除了雷诺和法拉利厂队,还有布拉汉姆用的是阿法尔·罗密欧,其他车队统统•全部•无一例外使用了福特引擎。

然后到了1979,布拉汉姆也沦陷了。

  这个变化意味着整辆赛车都要重新设计,于是Niki周四就去了赛道做检测。

  “它看起来真棒,像是一辆F1赛车该有的样子了!戈登手上捏着是这十年最成功的作品。


(再不放一张戈登我怕他没机会出场了)

  “通常情况而言,我已经拥有了一个显然是成功了的新设计、一个新开始和一份超级合同,不应该再奢求太多了。然鹅我的内心毫无波动,一点狂喜的感觉都没有,我非常清楚这个事实。



  第二天,Niki从酒店的房间向下俯瞰赛道,糟糕的天气让他十分心烦。他穿过赛道去训练的时候,这种烦躁的感觉依旧挥之不去。Niki打量着他的新车,一丢丢兴奋的感觉都挤不出来。

  “在过去的8年里,我一直驾驶着12缸的发动机,从BRM到法拉利到阿尔法罗密欧,它们的高转速、刺耳的声浪和绝对的倾略性总能给我带来愉悦的感觉。

  “我发动了科斯沃斯引擎。一种奇怪的感觉从我的背部升起。驶离维修区的时候,排气管发出了难听的噪音。Brrrm,brrrm……声音比以前更平稳,更安静。所有一切都好像变慢了,变无聊了。V8引擎没什么大不了的。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V12给人的‘感觉’。



  12 重大决定

  那一瞬间,幕布落了下来。

  我只有一个想法:你不属于这里,根本就都不属于这里。去干点别的吧。现在就去。而另一个声音告诉我:先冷静下来,别惊慌,开个一两圈试试。对,就是这样,开个一两圈,慢慢来。也许我应该把车贷回去,让他们换个不同的设置试试?那样就能有时间好好想想。我挣扎了大概15分钟,最终还是开回去做了一些调整,然后又回到了赛道。我终于想明白了:一切都结束了。我完了。到此为止了。我把车开回P房,爬出来,让他们给离合器和制动器放气。我走到伯尼跟前:“我想和你谈谈。”

  我不再喜欢赛车了,我再也不想赛车了,我再也不能赛车了。我不干了。



  伯尼立刻接受了一切(你接受得是不是也太快了)。出于良心不安,他问我要不要换个车队开开,我拒绝了。“那没问题。”伯尼完全同意了我的决定。

  为了防止有人出面阻拦,必须马上采取行动,以免发生变故。我们当场撕掉了那份价值200万美元的1980赛季合约。

  
  “这是个重大决定。”伯尼表示,“但也是个令人满意的决定。”

Niki同志真是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不会停止给你惊喜……

和惊吓(。

如果换成游戏场景,是这样的:

勇者Niki千辛万苦打败了恶龙伯尼,欧气爆表,掉落了金色传说。可Niki突然失去了目标,觉得没劲,不想玩了。于是他把金色传说塞进还在心痛的恶龙怀里,说了句:拜拜了您,转身就走了。

恶龙抱着金闪闪的装备,幸福得像是重拾了人生(。


  13 媒体善后

  Niki卸下装备,摘掉头盔,脱了赛车服放在P房 一角,跑到办公室给Marlene打了个电话。

  “我们正在削减洗衣粉的用量。你再也不用洗赛车服了。”

  Marlene很高兴。Niki也是。他开车回到酒店,立刻定了一张下午晚些时候回洛杉矶的机票。

  伯尼不让媒体去打扰这位当事人。“你需要安宁。”他说,“我会给你争取足够的时间离开蒙特利尔。”

我来翻译一下,伯尼泪流满面地抱紧他的金色传说,恨不得造一个太空舱把Niki塞进去打包发射。

  对于Niki的退出,各种千奇百怪的解释层出不穷。车队发了一条简短的公告,说Zunino先生将会于当天下午驾驶布拉汉姆5号赛车。

  (“略具F1经验”的阿根廷人Ricardo Zunino到蒙特利尔是来观赛的,却被伯尼临时抓包塞进了赛车。于是这个可怜的小伙子就这样被困进了一辆新车里,推上了一条对他说是崭新的赛道,头上戴着一顶涂着尼基•劳达图案的头盔。而那些没被告知实情原委的人,还在不停的疑惑着:Niki出什么事了?他怎么开着车到处乱窜?

朋友,上面这个话谁都能吐槽,你本人来说是不是不太合适?

  只有一小伙记者猜到了事情的真相,跑到酒店去围堵Niki。

  “我告诉他们,一切都归结于一个原因,那就是我受够了,再也不想开着赛车愚蠢地绕圈圈了。”

  

  “如果由此推断我的意思是赛车运动很愚蠢,那就大错特错了,尤其是因为这相当于是在说我浪费了10年的生命。我想表达的只是自己的真实处境。我并非是要攻击这项运动,也不是要诋毁我的车队或是同僚,更不可能是在侮辱我的车迷;九月的那天我在加拿大说的那番话只想表达一个意思:赛车运动已经不适合我了。”

你憋解释了,越解释让人越想打你……



  14 下一步计划

  “当天下午,Parmalat的公共关系要员Sante Ghedini开车送我去了几场,一路上都在痛哭流涕。有什么好哭的,我跟他说,他应该感到开心才对。我还活得好好的,还有很长的人生路要走,我会把它活到极致。”

  到达洛杉矶以后,我开车去了长滩的一家酒店,那里没有一个人认得我。太神奇了。

  现在我唯一感兴趣的事是飞行。我跟Pete Gonrad还有McDonnell-Douglas的人安排了一次会面。

Pete Gonrad:

查尔斯•“皮特”•康拉德二世(1930年6月2日 - 1999年7月8日)曾是一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宇航员,毕业于美国雪城大学,执行过双子星5号、双子星11号、阿波罗12号以及天空实验室2号任务。执行阿波罗12号任务时,康拉德成为了第三个踏上月球的人。

McDonnell-Douglas:

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在世界民机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它在干线客机研制和销售上排位仅次于波音,居世界第二位,并占据着美国头号国防承包商的地位。20世纪90年代后,航空业兼并风潮兴起,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1997年,波音与麦道合并,“麦道”成为历史。


1979赛季车队积分榜:


(我是给你们看福特的统治地位的)




(本章完)

-----------------------------------------------

现在你们知道Niki为啥退役了吗?

没错,跟我一起念:都是V8引擎的错。


感谢买医生的拼命更新,多多少少把鸡血传染给了我。

这次我掏空了自己的表情包,一生悬命好好配图,再也没有难懂的汽车知识和机械原理了,八卦给我们一片天空(。

祝大家阅读愉快!

评论(5)
热度(6)

© 阿香500天1字 | Powered by LOFTER